当前位置: 首页 > 陕县教育 > 陕县实施“八个规范三大措施”提速学前教育工作

陕县实施“八个规范三大措施”提速学前教育工作

2014年02月17日 00:00:00 访问量:40

陕县实施“八个规范三大措施”提速学前教育工作

陕县2011-2013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解决了“有园上”的问题,初步缓解了“入园难”。三年来,共新增幼儿园38所,全面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,实现了每个乡镇有1——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,初步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、民办幼儿园为辅助、具有一定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幼教格局。从2014年到2016年,全县学前教育的重点将转向“上好园”上,重点在规范、提质增效和内涵发展上。根据这一定位,该县采取“八个规范三大措施”来提速学前教育。核心是:用管理促规范、用科研促内涵、用活动促发展,从“有园上”向“上好园”迈进。

一、八个规范:

一要规范办园秩序。一是加强幼儿园准入管理,严格幼儿园审批、年检、评估制度,按照办园标准及规范程序颁发办园许可证;二是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名称;三是尝试实行城乡幼儿园划片招生,合理控制幼儿园班级人数;四是尝试推行等级制。

二要规范保教行为。一是进一步治理幼儿园“小学化”问题。设立家长举报电话,加强社会监督;二是强化常规管理成效。;印发《陕县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要求(试行)》,规范常规管理,支持优质幼儿园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,带动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的整体提升。推进幼教管理实验试点工作;三是规范教材使用;四是尝试开展学前教育管理开放月活动。通过系列活动要挖掘一批管理典型,向省市媒体推介典型做法。

三要规范教科研工作。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县教研范畴,聘任兼职教研员,逐步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,将依托城区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,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,定期对各类幼儿园进行业务指导。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,争取到2016年全县幼教教研走到全市前列。

四要规范师资配备。一是建立健全幼儿园教职员工的资格准入制度;二是不断强化师资培养力度,特别要加强对农村和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培训;三是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保教人员配置的管理,建立动态管理机制;四是各幼儿园应支持教师继续教育,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合法权益。

五要规范收费行为。一是严格按照经过审批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;二是幼儿园加强财务管理,定期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、收费标准、代收费用收支情况及监督电话,接受家长及社会监督;三是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。引导民办幼儿园办成公益性、普惠性的幼儿园,逐步缓解入园贵问题。

六要规范安全工作。一是建立健全房屋、设备、消防、交通、食品等安全防护体系和检查制度;二是严格园车管理;三是加强幼儿自我安全防护教育。

七要规范宣传工作。一是继续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,积极宣传科学的育儿知识;二是建立幼儿园招生广告审核报批局制度。

八要规范卫生保健。严格按照《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》,配备符合规定的卫生保健人员,坚持保教结合、预防为主的方针,做好膳食营养、体格锻炼、健康检查、卫生消毒、疾病预防等卫生保健工作。

二、三大措施:

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。要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的规划布局、组织实施、经费筹措、教师调整配备和业务管理,进一步明确第一责任人、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及职责。

二是建立常规管理督查机制。推行教育管理日清周清月清管理制度;实行幼儿园日常管理记录制度;在幼儿园管理绩效上实行黄牌和红牌制度。

   三是加大对非法办园的治理力度。实行专项整治,实行一园一案制度,包园到人,紧盯不放,强化指导,全程监督,限期整改,在整改期间不得招生办学;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成效不明显的,坚决取缔。经过治理和规范,做到规范一批、扶持一批、整改一批,取缔一批,促使学前教育步入有力、有序、有效的发展轨道

编辑:教育网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三门峡陕县电教馆 特此声明。